主坑:黑籃@核心的能力
偶爾挖坑:柯南@秀透/全職/彩雲國物語
已棄坑:刀男/戰B/UL/吾命/風動鳴/沉月
【個人簡介】
大家可叫我夜月/夜月月/鄒傲風等等。來自香港,故懶得轉換簡體字。
【興趣】
閱讀:台輕/日輕/古風言情/推理小說/經典文學
追劇:內地古裝劇/TVB/日本動漫新番
遊戲:PC遊戲(RPG實況)/手遊(戀與/MM/DC/陰陽師/)PS3(戰B/惡靈)
控:中日聲優控/銀髮控/大叔控/黑皮控/紙膠帶控
歡迎勾搭+聊天! ! !
歡迎勾搭+聊天! ! !
歡迎勾搭+聊天! ! !

【黑籃※核心的能力】賀文—細馬齋籐(2016) 【上】

前提:


822是細馬君的生日,所以我就做好準備了!((不要再問我為何大友沒有生日賀文T^T作者生日將至也沒空預先碼文...不過我爭取2017年可以碼出來!))


細馬的生日賀文其實很悲傷,很洋蔥。((迷:為什麼賀文才搞這種東西啦!


之前後記也曾提過細馬的故事其實比大友更加悲壯,不過這一點也是見仁見智啦,不過也不會有很大的差距就是了XDDD雖然細馬的出場不多,但是想回顧一下細馬的人物性格可以跑去看上年的生日賀文哦!((尤其是當你看完這一章後再去看,那個對比簡直就是XDDDD


最後還是那句老話,梗老,但催淚。


>>以下文章視角由伊澤信光(打醬油A)提供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【2016齋生日賀文—夢魘(上)】




每個人的性格自出生起便已經注定,若強行改變就像削骨重組一樣,必然需要經歷人間最痛。


我不曾經歷,卻目睹他人經歷的過程。


如果時光可以倒流,我很想把那段過去抹去,讓他有另一種人生的結局。


削骨之痛,僅憑旁觀亦足以讓人……


心碎。









「叮噹。」


門鈴聲音響起的瞬間,我下意識望向正坐在我身邊的齋篠,他板著臉死盯著手上遊戲機的畫面,雙指用力按著按鍵,神情嚴肅得彷彿正進行世界之戰。


「齋篠,你家弟弟又來了。」


「別理他。」


齋篠低吼一聲,隨即又將注意力放在遊戲機身上。門外沒有任何聲音,一分鐘後門鈴再次響起。


「哥,回去吧?」


門外的呼喊並沒有讓齋篠停下來,那般專注的樣子彷彿打遊戲就是人生的全部。若有人見到他此刻的模樣,定必把他當成電玩愛好者吧?可惜他不是。


他只是在逃避而已。


我輕嘆一口氣,起身離開房間前往家門的方向,「齋竺,你又惹到他什麼了?」


齋竺沉默了兩秒,然後從口袋裡掏出一張測驗卷,「高了四分……」


「……」


下一秒我奔回自己的房間,看見齋篠還在打遊戲,我立即衝上前捉著他的衣領,把他從床上拽起來並推出房門外,「給我回家!」


「為什麼?」


齋篠冷靜的問著,臉上的神情依舊嚴肅得令人發寒,然而在我眼中卻顯得十分可笑。這家伙的死心眼到底有多重啊?!


「你不要因為弟弟測驗比你高四分就跑來這邊發脾氣不回家好嗎?你多大的人了,怎麼還跟弟弟鬧這些?」


「我沒有多大,就大他一年而已!」


就像不小心按到了隱藏的機關,齋篠的臉色倏然變了,「為什麼你們都要說我很大?為什麼作為哥哥一定要成熟?不就是一年的距離嗎?你們到底想我多成熟?我只是大他一年,就這麼一年而已,我就必須承受你們這些無理的要求嗎?」


齋篠怒氣沖沖的吼著,我知道他這番話不是吼給我聽,而是吼給家門外的齋竺,借此來發洩他心中的不滿。


「你能不能先冷靜一下?」


「我有不冷靜嗎?我很冷靜啊!信光,你覺得我不冷靜?那你是不是覺得他就很冷靜?他永遠冷靜,我永遠衝動,他齋竺所做的事永遠都是正確的對不對?我連說話都錯了是吧?是吧?」


「……」


齋篠的脾氣一向暴躁,一旦爆發便不可收拾,想勸說他簡直難如登天。我頭痛地搔了一下頭,「我沒有說齋竺很冷靜,我只是……」


「只是什麼?只是覺得他做什麼都比我好,他做什麼都比我優秀,在他面前我就不配當哥哥對吧!!」


一行淚水默然滑落,下一秒齋篠的右手緊抓著領袖,胸口隨著呼吸而不斷起伏,彷如快要窒息一樣露出痛苦萬分的表情。


齋篠與齋竺的感情十分複雜,雖然齋竺對齋篠沒有任何不滿,但是齋篠十分討厭弟弟,因為齋竺實在太優秀了。


———「你知道細馬家的弟弟嗎?那孩子不但品學兼優,運動能力也極佳,信光你也要努力才行啊!」


像齋竺這般優秀的孩子絕對是天下父母心中的理想兒子,就連我的父母偶爾也會拿他跟我比較。對於這種事我毫不在意,但是對齋篠來說卻是一種無形的壓力,甚至把他壓得喘不過氣來。


———「細馬家的弟弟十分能幹,與之相比那位哥哥卻並不出色呢。」


———「弟弟真的很厲害呢! 齋篠,你也要像弟弟一樣才行啊。」


不論齋篠如何努力想追趕齋竺也好,齋竺的成績始終比他更加優秀。弟弟的光芒實在過於閃耀,導致齋篠根本逃不出比較的陰影。在旁人的碎言碎語中,齋篠永遠都是黯然失色的存在。


這令齋篠感到自卑、無助、悲傷,甚至最後變得愈來愈暴躁,並且把所有的鬱悶都投射回齋竺身上,就像現在這樣無理取鬧地謾罵。


「我知道自己很容易意氣用事,但是這有什麼關係?反正只要有他在就好啦!有他當父母的乖兒子、好兒子、聰明能幹的兒子,我怎樣誰會在意嘛!誰會在乎我這個不起眼的哥哥?WHO CARE?」


我很清楚齋竺還在門外聽著,齋篠這番話勢必又會讓他感到困擾吧?


———「信光哥,我到底怎樣做才能讓哥哥高興?不論我做了什麼都只得到父母的讚許,哥哥卻變得更加陰霾了。是不是因為我太過優秀令哥哥不高興?如果我沒有那麼能幹,哥哥是否能開心一點?」


因為我家跟細馬家是鄰居,所以這兩兄弟和我的感情都不錯,像齋竺偶爾也會與我傾訴心事,而他的苦惱永遠都圍繞著齋篠。在我眼中,這兩兄弟就是扯不下臉皮好好溝通才一天到晚都在吵架,而我作為中立者又能做些什麼?


門外沒有任何反應,齋竺可能已經離開了吧?那一天,齋篠繼續暴走了一會兒後便漸漸冷靜下來,「抱歉,我又來了……」


不論是齋竺跑來找齋篠,還是齋篠倏然發脾氣亂罵,基本上這種事每個月都要上演一兩次,久而久之我已經習慣了。


「沒事,你還是快回家吧。天黑了,明天還要上課。」


齋篠沉默地點頭,把自個兒的東西收拾好便離開了。直至齋篠步出家門,我緊皺著的眉頭終於能鬆一鬆了。


唉,這兩兄弟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坐下來好好聊啊?


無奈地嘆著氣,那時候的我以為他們總有一天能夠心平氣和的交流,畢竟他們還有一生的時間去磨合,像這種小打小鬧的吵架肯定很容易便解決吧?


然而,我沒料到解決的那刻來得如此突然,如此震撼,也是如此短暫而悲傷。







「你故意算錯的對吧?我就知道你是故意,從小到大我都沒贏過你,這次我怎麼可能比你高分?你這家伙在鄙視我對吧?因為瞧不起我才故意這樣做是吧!」


鄰家又傳來吵耳的爭執聲,不用說也知道定是齋篠那個笨蛋在發脾氣了。

「信光,你去細馬家那邊看一下吧?他們的父母剛好出去溫泉旅行,兄弟兩個鬧得這麼兇也沒人制止啊。」


母親指派我過去擔當和平大使,縱然內心萬分不情願,我也只能默默地抓起衣架上的大襖,套著圍巾跑過去細馬家。


「叮噹。」


齋竺一臉蒼白的打開了門,當齋篠看到我的時候,表情猛然一怒,「你來幹什麼?我跟他吵架又關你什麼事了?!」


「哥你冷靜點,信光哥只是……」


「你閉嘴!我跟你和好了嗎?你哪來的資格命令我冷靜?」


齋篠顯然再次陷入暴走的狀態,而齋竺被他這樣一吼之後臉色變得更加青白,「哥……你真的這麼討厭我嗎?」


「廢話,我當然討厭你!」


「……」


齋竺那副受傷的樣子連我亦於心不忍,「齋篠,你講一下道理吧?你弟弟到底做錯什麼事了?」


「這家伙故意算錯幾道題目!!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?他在瞧不起我!因為我一直都贏不了他,所以他竟然故意算錯題目!!這不是鄙視人嗎?我要的是堂堂正正的較量!!他這種行為難道不是在侮辱我的人格嗎!」


齋篠如同一頭暴怒的獅子狂亂地揮動著爪牙,而齋竺則站在門邊默而不語。我在心裡深嘆一口氣,齋竺這個笨蛋肯定以為只要讓齋篠贏了自己,齋篠就能開心吧?殊不知故意輸給他反而令齋篠更加憤怒,這還真是好心做壞事。


「這不算什麼大事,你不要這麼兇嘛。」


我企圖讓齋篠冷靜,只是此刻的他就像一個充滿空氣的氣球,無論我說什麼都像一根針在刺他,然後他就像氣球爆炸一樣繼續鬧情緒。


「……信光,對你來說這只是件小事,但我不得不把它當做一件大事!你知道我想贏他多久嗎?你知道我在這個家裡一直備受冷淡的目光多久嗎?這些年來父母從來沒有將我放在眼裡,他永遠都是媽媽的心肝寶貝,爸爸的驕之天子,我算是哪根蔥!!算哪根蔥!」


齋篠言畢一手撕碎手中的測驗卷,一步一步走向齋竺,「你覺得這樣很好玩是吧?踐踏我的努力很有成功感對吧?你得到父母的關愛、老師的愛戴、鄰居的稱讚還不滿意,你還想將我的自尊完全粉碎對不對?這樣你就心滿意足了對嗎!!」


尖銳、刺骨的句子就如一把彎刀不斷往心窩裡挖,我不清楚到底是講這些話的齋篠比較痛苦,還是默默接受著怒意的齋竺比較受傷,我只知道他們不應該變成這樣。


小時候齋篠牽著齋竺的手一起在小溪抓魚,有一次我不小心撞到齋竺害他撞到溪間的石頭,齋竺抱著膝蓋哇哇大哭,齋篠二話不說立即背起他奔回家裡擦藥,一路上還責罵我粗心大意。


明明兒時還是兄弟情深的兩兄弟,為什麼長大後反而變成這副模樣?因為齋篠過於在意他人的目光?還是因為齋竺不應該這般優秀?


不對。


齋竺的優秀並沒有錯,齋篠也沒有錯,錯的都是旁人總喜歡亂咬舌根,錯的都是人們的比較心態,才害得原本親密無間的兄弟漸漸疏離,甚至反目成仇。


「齋篠,你說得太過分了。他原意是希望你能高興,只不過用錯方法……」我的話還沒說完便被齋篠打斷,「希望我高興?那我現在還真是他媽的十分高興!」


聽畢齋竺的右手緊捉住我的衣角,我望向他,只見他垂著頭,地板似乎有些水跡。這一刻,一種莫名的責任感心湧上心頭,我啪的一聲往齋篠臉上打了一巴掌。


「你鬧夠沒有?他是你的弟弟,不論他做錯什麼,你難道就不能冷靜點嗎?」齋篠因為這巴掌而愣住,而我則借此機會繼續勸說,「齋竺是你弟弟,為什麼你總要把他想得那麼邪惡?我知道你因為旁人的比較而心有不甘,但你有沒有站在他的角度想過?優不優秀是出生時已經決定的事實,齋竺根本無意要讓你這麼痛苦,為什麼你要將自己的痛加倍塞到他身上呢?」


齋竺抬起了頭,濕潤的眼眶與紅腫的眼袋令人感到心痛。一直以來我對這兄弟的吵架沒什麼立場,畢竟我知道他們的心結,但是齋篠這樣的態度還是讓我忍不住動怒了。


「信光。」


齋篠的口吻不像剛才那般激動,冷淡的語氣使人心頭一顫,我下意識吞了一下口水。


「你站在他那邊了,對嗎?」


這一句問話彷如來自地獄的幽間冰冷而熾熱,灼傷人的靈魂。


原本怒火中燒的眼神突然變得無神,眼底泛起一層濕潤,齋篠咬著牙強忍著淚水,我感覺到齋篠的四周散發著絕望的氣息。


「你要背叛我嗎?」


背叛。


齋篠竟然為我的行為烙下背叛的罪名。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後記:


不知道大家面對「比較」面前,是否像齋一樣自卑無助,最終無理取鬧。

不知道大家面對「家人」面前,是否像齋一樣目中無人,最終口出狂言。

不知道大家面對「輿論」面前,是否像齋一樣無能為力,最終任人魚肉。

不知道大家面對「背叛」面前,是否像齋一樣堅持己見,最終眾叛親離。


在成長的路上我們不乏「比較」,不論是師長兄輩總喜歡將你和別人對比,硬要得出差距的距離有多遠才甘休。這時候,你無助嗎?在壓倒性的差距面前你自卑嗎?最終,這樣的比較有否令你喘不過氣,只能用無理取鬧來緩解心中抽搐的痛?


在家人面前我們可以抒發己見,直率地坦露最真實的一面,甚至遷怒於他們身上。不論是父母,還是子女,總有一方會因為紅塵的是非而把負面情緒帶回家中,然後爆發。那時的「家人」是否目中無人?是否口出狂言?


社會輿論在現今科技發達的二十一世紀面前可謂屢見不鮮,畢竟網絡發展迅速,隨便就能發表言論去攻擊/散發輿論。你有否成為過被輿論所包圍的主角?如果有,你是否曾因為無法阻止輿論而無能為力,最終只能認命地任人魚肉,令輿論的刀尖往你脖子上抹?


「背叛」。這個主題我不只第一次寫,就算是黑籃坑裡也算是第二次提出。在自我主義的風氣下,「背叛」出現的次數不斷上升,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總是那般脆弱。你是否曾經覺得他人背叛你?哪怕對方是正確的,你也因為他沒有支持你而堅持己見,最終身邊的人遠你而去,而你卻覺得是眾叛親離,是最無辜的存在?


我相信這四項裡,你們至少體會過其中一項的滋味,這也是我讓齋經歷這一切的主因。


面對這四個青少年總會碰上一個的核心問題,我想提出的方法基本上是老生常談到一個枯燥無味的地步,那就是改變自己。每一項,都需要你去改變。但改變又談何容易?刻在骨子裡的個性,怎可能輕易就能磨掉?


這一次的賀文呢,我其實沒打算要說大道理,上面的話只能說是一個引導。因為這是我生出這篇文的靈感XDDDD說到最後,我最想大家記得的,其實不過是一句話。


822更文,你會知道答案。((迷:幹嘛要這麼神秘,明明這一章已經出現了!!


>>不小心又嚴肅了咳咳咳,實在是最近感觸良多,所以更新的梗都有不少想法。


PS: 與黑籃無關,我只想為奧運羽毛球選手李宗偉嘆一口氣......起碼林李之戰分出了勝負,就差那面牌啊!((陷入國家與選手的矛盾中



评论

© 夜月靈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